網誌存檔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在歌眾內找到你的足跡

警方禁止唱片行播放台灣之歌 ,民眾購買唱片時的試聽權利居然給警方粗暴剝奪了。 該歌曲又不是鼓譟暴力,只是抒情的內容, 結果統治者的執法鷹犬竟然連這點也容不下 ,那麼還需要推論政府對你上街抗議時會多仁慈對待嗎 ?如果是說播放聲音太大是噪音, 那麼現場有測音量分貝的儀器嗎? 一些廟會 、民眾平日娛樂、商店開張、婚嫁跟購買新車 ,一長串鞭炮的噪音更大, 乃至2004的kmt抗議期間 ,連半夜都經常有人放沖天爆竹, 怎不見警方有如此積極取締, 派一堆警察立即衝入人民家中或店內呢 ?還關閉商家的鐵門,也太小題大作 ,侵犯到人民的工作營生權利了吧。

我不知道這算什麼樣的心態 ,事大主義或欺善怕惡? 還是專制時代的思想遺毒 ?只因中國官員要到台灣訪問 ,政府就能如此侵犯跟壓迫人民, 那麼哪天要是台灣讓中國併吞或一國兩制的統合時 ,台灣當局又會如何對待民主異議人士 ?

過去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 ,紅衛兵逮捕了一個在山裡閉關修行的西藏老僧侶,在被帶回營區的路上 ,年老而生病的僧侶開始唱起「經驗之歌」。雖然紅衛兵鬥爭手段非常不人道, 但因為聽不懂歌詞內容, 或知道對方大去之日不遠矣 ,因此紅衛兵默不作聲, 只有許多僧侶在一旁啜泣。 當抵達營區前不久, 老僧侶停止唱歌閉上了眼睛, 眾人默默前進,等到入營區大門時,才發現老僧侶已經安靜的去逝了。

難道台灣的民主自由快要安靜的死去了嗎?難道台灣警方比紅衛兵更沒有人性,連一首歌都不能容忍?

“我對於死亡的喜悅,遠遠大於商家在海上大發利市的喜悅,或眾神吹噓沙場凱旋的喜悅,或聖人 深入禪定的喜樂。因此,有如一位在時間來到時就踏上徵程的旅人,我將不再留在這個世間,我將安住於涅的極樂堡壘中。” (十四世紀龍清巴大師最後遺言《純淨之光》)

神對大帝國感到厭惡,卻決不會厭惡那些小花。 (泰戈爾《飛鳥集》)

永恆的旅客啊,你可以在我的歌眾找到你的足跡。(泰戈爾《飛鳥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