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西部

西部

藍色星球1997年,絲路古道上,猛烈的太陽高照,前東德情報員羅莎已經在40度高溫下走了八個小時,她早已筋疲力盡,且快被烈日曬昏了。

羅莎是在中亞某國執行任務失敗,才逃入中國新疆境內的。不過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突然,讓她根本來不及聯絡負責逃亡接頭的中國官方人員,也沒有攜帶足夠的水跟補給品,而且水也快喝光了,身上只剩下一張地圖可以依靠。

「可惡,地圖上的綠洲……到底在哪?」

這時天空突然傳來鳥叫聲音,「有鳥?……那綠洲應該就在不遠處了!」,羅莎勉強打起精神繼續前行,不過當走了約半小時之後,才發現是烏鴉包圍動物死屍在啃食,而綠洲卻不知遠在何方。

「完了……我就要變成……烏鴉的食物了,真不甘心……。」羅莎無力地趴在地上,內心暗想著該自殺嗎,不久她慢慢舉起手槍打算自裁,可是卻連扣板機的力氣都沒有,這時,她突然昏倒了過去。

隨著太陽西下後,取而代之的是沙漠夜晚的寒冷,這寒冷讓她夢見自己又在游泳,一如東德還沒有崩潰前的每天早晨一樣。羅莎過去還沒有加入情報局前曾經是游泳選手,尤其是擅長自由式。但比起游泳這項長才,她更熱愛馬克思主義,或許該說是喜歡讀警匪偵探故事,才跑去當情報員,只是萬萬沒有預料到東德會崩潰,更別說如今自己變成像小偷一樣讓人追捕。「真是倒楣,我們不是正義的一方嗎?……為何連那些手無寸鐵的知識份子跟婦女,也要當反革命犯子呢?」,可惜,因為是作夢,當然沒有人能告訴她答案。

「軍隊開火了,哇啊……。」,羅莎突然被自己的惡夢嚇醒。張眼一望,身邊還多了一個人,並且還起了一堆營火。

「你好像經歷過很可怕的事情喔,是嗎?」,一個帶著皮帽 ,正在煮著茶的維吾爾青年,用帶點腔調的德語向她說道。

雖然羅莎很慶幸自己沒有死去,但因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對陌生人不得不提高警戒,「謝謝你搭救我,不過……你怎會說德語?」

「因為我曾在歐洲留學過。我叫埃里希,你的名字是羅莎對吧?」

「啊,你偷看我的身分文件?!」

「不是偷看,而是好奇。請喝茶,沙漠晚上很冷。…還有,這是有點硬的麵包。」

「謝謝…。」

「……對了,你的槍能賣我嗎?我會出好價錢。」

「不行。」,羅莎連忙拒絕對方的請求,因為沙漠內突然出現一個會說德語的維吾爾人,實在是太奇怪了,搞不好是中亞國家派來追捕她的特工或線民。

「賣我吧,那把槍我打獵時可以用,不然也能用來防範土匪……」這位埃里希滔滔不絕的想說服對方把槍賣給自己。

「我說不行,你是耳聾嗎?!」,羅莎生氣的喊道。

「可是,槍已經在我手上了,怎麼辦?…就當作是交易吧,畢竟你明天還需要我帶你走出沙漠。」埃里希露出一絲微笑後,接著就拉起毛毯,把頭靠在背包上打算睡覺了。

羅莎心想:「沒辦法,誰叫我有求於人,就賭一下運氣吧。」,等看著對方閉眼一陣子後,這時她才放心開始狂灌起茶來解渴,跟著又吃起麵包。「哇,麵包都是沙子,根本無法入口。這樣剛才的茶…該不會有下毒吧?」

還沒完全入睡的埃里希聽見這番話,突然開口說,「不用怕。有這樣無聊的人嗎?先救你,再殺你?」,之後他才又翻過身去,呼呼大睡起來。

隔天早上,兩人一起朝最近的綠洲城鎮出發,埃里希背著一個大背包,還攜帶一大桶水,因此走得很慢。反倒是經過昨晚休息,體力已完全恢復過來的羅莎,必須停下來等對方。於是她問,「你怎會靠步行通過沙漠,而不攜帶牲畜幫忙背負重物?」

「因為我的駱駝死了,所以才用步行。……你昨天還不是一樣用走的。」

「駱駝怎會死?牠們不是沙漠最耐渇的動物?」羅莎好奇的追問。

「誤闖邊防關卡,給軍隊殺掉的。」埃里希冷冷說。

「看來大家都一樣倒楣。……埃里希,我的背包幾乎是空的,要我幫你分擔點行李重量嗎?」

「不用,你幫我提水就好。」

幫對方提水之後,埃里希仍走得比她慢,雖然羅莎不知道埃里希在背包內放些什麼,不過也能猜出些端倪,大概是裝金屬物質的東西,「他會是走私客嗎?難怪會急著要取走我的槍,大概是怕被黑吃黑。不然,就是……。」

「終於到了,前面就是『希望綠洲鎮』!你可以在那裡找到驢子搭乘。」,埃里希指著一公里外的土色建築物高興地喊道。

『希望綠洲鎮』是個人口規模很小的聚落,因為根本沒有多少建築物,但羅莎抵達的當天,小鎮街道內卻擠滿了許多人,人們似乎是從外地來參加什麼祭典或交易,到處都是背著大包小包的雜糧的牲畜,還有言談情緒特別激動的人群。

「這裡是兩天份的糧食跟水,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接下來就讓這位安奈帶你去最近的公路驛站轉搭汽車,大概是一天的路程。」埃里希介紹了一個小孩幫羅莎帶路。

「我的槍呢?」

「抱歉,用來換這隻驢子了。」

「驢子不能用租的嗎?我只騎一天,而且我身上還有一些美金。」羅莎問

「我知道,但是我們很需要你的武器,不然缺乏武器的老弱村民,可能在牧羊時連隻狼都打不過。」

「好吧,謝謝你的熱心幫助,如果沒有你出現搭救,我可能早已經死在沙漠了。再見,埃里希!」

「再見!」,埃里希目送著一大一小的兩人身影慢慢遠去後,積壓在內心的一塊大石才終於落了地,因為他剛才已在電台頻道內聽到消息,負責鎮壓地方人民起義的中國軍隊,已經從基地開拔出動了,或許這小鎮即將在未來成為戰場也說不定。

傍晚,羅莎一行人抵達公路驛站後,當她抬頭欣賞夕陽時,突然望見幾架掛滿武裝的直升機出現在地平線另一端,接著低空飛過驛站,其中某架直升機還曾盤旋回來,滯空監視了一段時間才離開,這時她才終於肯定了當初內心的懷疑,「原來,埃里希是中國官方所謂的『反革命份子』。……雖然那個城鎮的居民也是在進行另一種革命,即─爭『自由』的革命、爭『民族解放』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