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白雪色1

一。序章

大鐘樓的鐘很響亮的打了六下,天空漸漸發出微光,百多個羅曼諾夫大公國的防砲兵,整整齊齊列隊在軍事操場前舉行升旗儀式,這是軍隊每天的第一課。雖然羅曼諾夫大公國故都三月的氣候仍十分寒冷,地上的雪也才剛退,不過遠在南方海外孤懸的新接收殖民地─福爾摩砂,卻已經是要邁向夏天的晚春氣候了。

福爾摩砂南部的達南郡,今天早晨溫度是攝氏20度,空氣非常清爽,如同往常一樣有早起行人跟小販來來往往於街上,秩序跟熱鬧依舊,如果不是郡政府大樓懸掛旗幟已經改變, 還會以為這仍是戰前的那個福爾摩砂殖民地。

一小時之後, 在達南郡郊外的某個軍事操場角落,幾位羅曼諾夫大公國軍人們正在討論著當日工作。

「報告副營長,前面這鐘塔樓該怎處理?」,年輕的少尉排長指著前面的一棟塔樓說著,「可能會擋住部分高砲射界喔。」

眼前這棟巴洛克式鐘塔正是前霞馬臺國殖民政府的地方軍事精神標的,因為大戰末期聯軍突然改採跳島攻勢緣故,所以位於較鄉下的軍方公共設施才能逃過一劫。而殖民地首都跟大城裡的軍方建築,則在連番空襲中,多數都化為一堆殘燼了。

這時副營長弗拉基米爾少校說道,「拆掉太可惜了吧,留著還能用來放警報。」

「把砲陣地佈置位置改變一下就好 , 就拉到進入小鎮主幹道旁的那個丘陵上吧。」

人群裡一位政戰軍官突然插話,「不行,象徵前殖民政府的軍事精神設施通通要拆除,這是上頭的命令!」

「我們哪來的多餘炸藥!」,一旁的營長德拉文中校搖搖頭不以為然的說著,「維持原狀就好!」

「但,這是總部的命令……」,政戰官謝爾蓋上尉用稍微小聲的音量,向營長再次提醒著。

「啥麼總部!?他們懂個屁 ! 如果那些高司大員真的那樣行 ,我們就不會退縮到這小島上來了!」

「嗯 ,我已經建議過了, 如營長你不肯執行的話, 那下官也只也公事公辦了。 」 謝爾蓋上尉聽見德拉文營長對上頭出言不遜, 臉色開始變得難看起來 ,大概是預備要向政工總部參上一筆。

副營長弗拉基米爾發覺現場氣氛似乎不太對 , 知道新來的政工軍官惹不得 , 他們可是直屬當今太子指揮的人馬 , 所以連忙開口勸勸學長德拉文打消念頭 ,「學長, 鐘塔能用人力拆除 , 你就別太替底下士兵著想了 , 只是拆一棟樓 ,累不死他們的。」

現場階級最低的少尉排長洛西卡見狀也主動插話 ,「報告營長 ,我們第一排志願接下這工作 , 加班連夜趕工 ,不用兩天就能完成任務。」

「啥麼時候輪到你這小毛頭說話了!? 我說不許拆就不許拆 ,再嚕縮, 我就關你禁閉! 」

「營長, 隨便關軍官禁閉 ,會影響低層幹部在士兵面前的領導權威, 受訓時總隊長尼古拉將軍曾說過, 凡是影響部隊軍心士氣的事, 都是政工幹部的監察範圍…… 」 ,因為自己搬出大人物的訓話來當令箭 , 所以謝爾蓋上尉說話口氣比上一句更堅定了 。

德拉文原先是騎兵官科出身的 , 到底上過火線打過硬仗, 脾氣跟膽識都非一般, 絲毫沒被當今太子尼古拉少將這名號嚇退 。只見他冷冷的笑著說 ,「政戰官你也想被關禁閉嗎 ? 」

「我 … 只是重述尼古拉將軍說過的話, 沒有其他的意思。」

「那就好!副營長,十分鐘之後隨運輸排去師部搬補給油料。 記得要親自壓車啊 ,不然路上那些憲兵小士官又會亂找碴。」

「營長, 下午再派車行嗎 ? 卡車等等要用來搬運砲組到新陣地。 」, 一旁的營士官長伊魯那夫說道。

「卡車運個啥? 叫洛西卡的第一排用人力拖過去 ! 」

「如果不早一點去領, 可能油料又會被別單位搶光。 」,德拉文用瞧不起的眼神,回頭看了謝爾蓋上尉一眼 ,「政戰官,我說得沒錯吧 ? 你上次不是啥麼東西都沒搬到, 還平白浪費一堆車輛戰備用油 。 」

接著德拉文中校又轉頭朝洛西卡說道 , 「第一排排長 , 你啥麼時候可以完成這項任務。」

「報告營長 ,兩小時 !」

「一小時後跟我回報 。晚一分鐘,全排就多出基本教練一小時。 如提早完成, 全排放榮譽假!」

「報告是!」

「很好 , 我對你很有信心, 不要讓我失望。」

「營長 , 這會不會太強人所難 ? 高砲那樣笨重 , 新陣地離這裡至少半公里…… 」, 謝爾蓋上尉主動替洛西卡少尉關說起來。

「你當他跟你一樣啥麼都不會嗎? 人家可是防砲軍官 ! 你呢 ?嘴砲軍官?」

「我…… 」

「我啥麼我? 這週新來的充員兵晚上快沒有地方睡啦, 還不快去協調隔壁高校借教室來使用! 」

「是。」

「真搞不懂政工學校都在教些啥麼 ?武的不行就罷了 , 連文的也外行。 」,德拉文營長丟下一堆臭罵後 , 連辯解機會也不給對方, 直接轉頭朝辦公室快步走去 。

「營長真是會損人啊 。 」,謝爾蓋上尉苦笑著說。

在場的其他軍官都沒答話就逕自離去 , 似乎都跟主子一樣 , 看新來的政戰官不太順眼。

只有營士官長伊魯那夫最後臨走前笑咪咪的說, 「 政戰官你別放在心上 , 營長對待部下是刀子嘴豆腐心, 等相處久了之後 , 你就會明白他的好了。」

謝爾蓋內心暗自滴咕著 ,“誰是他的部下? 我只受政工系統指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