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白雪色7

七。兒時記憶



早晨陽光由窗外透進木造宿舍內, 不久外頭傳來惱人的起床鈴響, 走廊上開始出現頻繁的腳步聲。

“叩、叩、叩 …”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音, 吵醒了尚在睡夢中的某位學生 。

女學生半夢半醒的問道 , 「哪位?」

「我舍長啦 , 快點起床, 全宿舍就你們這間寢室動作最慢 ! 」

「好 。 」,女孩隨便回應了一聲後 , 接著又睡了過去。

高年級的舍長聽見室內有回應, 馬上又跑到隔壁如法泡製 ,喊著同樣的說辭。

這時 ,隔壁床的美蘭已經從浴室盥洗回來了 , 看見同學還在賴床 ,於是猛力搖著沉睡中的潔子 , 「同學,該起床了。 」

潔子睜開睡眼惺鬆的眼睛, 迷迷糊糊的問道, 「現在幾點了? 」

「還問我, 你不是有戴手錶嗎!? 」

潔子看了看手腕上戴的那隻母親送的名貴手錶,「糟糕, 都六點半了, 今天不是系升旗嗎!?」

「對啊 , 你還不快點起床 , 再晚就要遲到了。」美蘭邊說邊摺起自己的棉被 ,沒多久就已經摺好棉被, 還開始替同學收起蚊帳來。

「你的動作好慢喔 , 游大小姐 。 」

「我還不太會摺蚊帳, 還有, 剛起床 , 頭有點痛… 」

「頭痛,你感冒了嗎 ? 」, 美蘭伸手摸摸潔子的額頭,感覺體溫很正常,然後又抓起潔子肩膀, 將對方身子轉了過去,用力掀開同學的薄襯衫, 玉手朝向潔子背後一陣亂摸 。

「嗯 … 」,潔子突然感覺一陣怪異 , 連忙問道, 「你 …,你翻我衣服幹什麼!? 」

美蘭笑著說 ,「沒事 … , 你只是身體睡硬了, 背後多幾道紅印 ,我猜你大概還沒睡習慣學校的木板床吧! 你先去刷牙洗臉, 我來幫你收拾床鋪。」

「對不起 , 給你添麻煩了。 」潔子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 朝美蘭深深一鞠躬。

「別這樣說 , 小事一樁而已 , 你快去洗臉吧。」

同學美蘭的個性還真的跟小百合有點像 ,不過貼心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跟潔子母親雪枝一樣都很會照顧人。 潔子在浴室洗臉時, 一邊回憶起在潼京的兒童時代,那時爸爸還在人世 ,母親每天都會親自早起做早飯, 煮完早餐後才來叫醒父女兩人。媽媽常在喚醒她後,立即給潔子一個親吻 ,然後不管小女孩到底完全清醒了沒,就拉著她到洗臉臺邊洗臉。雖然當時年紀小,還不太懂事,每每都會耍賴哭鬧,但母親的那種慈愛眼神,卻深深烙印在小女孩腦海裡。 直到父親去逝 ,母親漸漸變得眉頭深鎖 ,也沒人再給長大後的女孩親吻, 這時潔子才發現 ,原來當時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呀。



大學操場上,外文系的學生們正排隊舉行升旗典禮。

只見司令台上的主任滔滔不絕的說道,『各位同學要知道 ,我們本院所研究的學科理論雖然高深,但最重要的學生應有認知,莫過於習得知識後,還須注意實踐躬行 …… 』

『在校時努力學習深植理論根基,養成良好的品格跟生活習慣 ,等將來出社會後 …… 』

『也就是達成知識報國的任務 …… ,而今天的例行升旗,就是養成良好的品格跟生活習慣的最初實踐 …… 』

『說到養成良好的品格跟生活習慣,為師的我就想到咱們偉大國父達克特桑葉謝恩 …… ,國父從小看小溪裡面的魚逆游而上 …… , 華盛頓砍倒櫻桃樹 …… ,陶侃搬磚跟祖逖聞雞起舞 …… 』

『不過你們當學生,不能只關閉在學術的象牙塔內而不瞭解社會脈動跟世界局勢,以免將來畢業後跟現實社會脫節太多 ,不懂切己體察跟因時制宜來實踐躬行,那就違背了本院教育的宗旨。因此,當師長的我打算趁今天升旗典禮時間,再向各位講明當前國家社會的挑戰 …… 』

隊伍前方, 一位男同學生氣的小聲說道 ,「有完沒完?哪來那樣多廢話能講。 」

「對呀 , 真是一群長舌公。 」, 潔子也偷偷答腔 。

這時對方好奇的轉頭看了過來 ,潔子望了一下對方,“啊 ,不是表哥高校的學弟林太郎嗎? 原來他也讀這一所學校啊。”

“糟糕 ,那位不是潔子嗎? ”,太郎轉頭看過來後, 突然被嚇了一跳。

潔子偷偷向太郎招招手。

太郎心想,“如果讓她發現我還在讀一年級, 那我的留級醜事,不就要傳遍老家街坊鄰居啦!? ”,於是趕緊轉頭過去,假裝不認識對方。

美蘭小聲問道,「 那是誰啊 ,你朋友?」

「不 ,我好像認錯人了…。 」,潔子有點疑惑的說著。



還記得剛回到福爾摩砂的46年夏天,當時表哥剛升上高一 ,是住家附近的孩子王,經常帶著一群初中跟小學生到處調皮搗蛋。

「大哥哥 !大哥哥等等我!」人群背後突然傳來一陣呼喊 ,在眾人暫時停下腳步時 ,一個年紀約小六的男孩 ,從後面奔跑趕了上來。

「真丟臉,居然跑得比潔子還慢,對方可是女生。」人群內幾位年紀相仿的男生說道。

「呼呼… 你們…,你們不要跑得那樣快啦…, 我是帶狗來才跑慢的…」 男孩氣喘噓噓的說話同時,手上還抱著一隻小土狗。

「你帶狗來做什麼?下次再這樣慢就不讓你跟了。」 表哥說道。

「讓我跟, 讓我跟, 我保證下次會跑快一點… 」男孩著急的用半哭的語氣說著。

這時潔子伸手摸摸小狗的頭, 問道 , 「這是你養的嗎? 牠叫做什麼名字?」

因為男孩剛才還在後頭拼命追趕, 呼吸步調跟思緒大概沒回復過來, 只聽他說, 「我 …,我叫做太郎… 。」對方說話時頭有點低, 臉上帶著紅潤 , 不知是個性太害羞或者跑步所導致的。

「哈哈哈…, 原來太郎是狗!原來太郎是狗 !」 眾人聽見後開始起鬨取笑太郎 , 這下他更著急了, 只好一直大聲喊著,「我不是!我不是!」

「你是,你是!」

「我不是,我不是 !」

“你是,我不是”,在當天去竹林抓金龜子的一路上,都是這兩句話在喊來喊去的,這就是潔子第一次見到太郎時的印象。



這時主任的訓話終於告了一段落,只聽他說其他後續的部分就由普希金教官來報告, 大家要詳細聽講 , 等等報告完畢後 ,普希金教官會進行抽問 。

「 普希金教官 , 請 。 」主任示意請普希金上校上臺發言。

『各位同學 ,自從費斯達匪軍竊據大陸後, 政府跟軍隊無一日不思考要反攻羅曼諾夫大陸,消滅赤匪,恢復故國河山,拯救羅曼諾夫大陸上的苦難同胞。 …… 』

『今年我國跟亞美利加簽定軍事防禦條約,反共復國道路上又多了一位堅強的友邦 ,說明正義一方是得道多助。 …… 』

『亞美利加軍聯合統帥部的麥克亞瑟元帥說過,不許福爾摩砂受軍事侵略的政策已定,因此當未來匪軍武力來犯時,亞美利加軍將與羅曼諾夫軍隊協力作戰,他還衷心讚揚羅曼諾夫大公國領袖瓦西里元帥抵抗共匪的堅定決心。…… 』

『費斯達共匪雖已佔領整個大陸,但因其倒行逆施,民怨沸騰,一旦失去控制,則人人都是他的敵人,處處都是他的絕路。……』

碰的一聲, 突然有位女學生倒在地上,接著數十分內,只見學生一個接著一個昏倒了過去。

司令台上的師長們嘰哩呱啦的唸了快一小時 ,許多晚起的學生都還沒吃飯, 因此在還沒認識世界大勢前,就已經先發現自己連接世界的感覺橋樑正在坍塌,這種連學生身體都沒照顧到,讓她們餓著肚子聽講的“苦難訓話”, 恐怕才是真正的倒行逆施。

當然比起特務魔爪深入校園殘害國家知識棟樑的行為,這只算小巫見大巫,所以在民風淳樸的當時,還不至於引起太大的社會反感。

『所以今天世界時局誠然嚴重,但反共復國並非難事。只要我們能健全組織,認真實行政府政策,則消滅共匪,收復羅曼諾夫大陸,最多不過三年至五年的工夫,就可以達到目的。……』

『這是領袖瓦西里元帥前些時候的訓示,亦是我國軍隊的自信,希望各位有此共信,服從政府領導,一同團結在主義的大旗下 ,完成我們神聖的反共復國使命。 報告完畢。』

台上訓話終於結束了 ,在散會後, 同學美蘭看著潔子問道,「你還好吧? 臉好紅喔。 」

「我沒事 …… 」,潔子很堅強的忍到最後一刻 , 在說完這句話後突然暈了過去。

「游同學 !游同學 ! 」,美蘭扶著朋友大喊 ,「大家快點來幫忙 ,又有人暈倒了!」



當潔子雙眼再次睜開時, 已經是在城裡的醫院床上,原來她剛才中暑了。 同學美蘭跟導師也陪在一旁,導師要她好好安心休息,說會幫她留上課的筆記跟講義, 並且交代美蘭在潔子家人到達前暫時幫忙看護, 接著導師就離開了。

校方人員臨走前,還買了一堆西點麵包、包子、土司、肉羹麵、跟牛奶過來, 大概是怕家長責怪沒先讓學生吃早餐的補救措施。

「哇, 比學校平時供應的早餐還豐富。 」,美蘭看著潔子問道 ,「你感覺好一點了嗎 ,要不要吃包子? 」

一堆餐點占滿了床邊的小桌面,量雖多,但畢竟才剛從熱暈中清醒過來,所以實在沒有胃口。只見對方咬了一口包子後就直喊吃不下。

「你好浪費喔, 游大小姐 。 」,美蘭邊說著邊憶起過去戰時的點滴,當時經常是這個月還在上課 , 隔月可能就要疏散到鄉下躲空襲。疏散到鄉下的學生哪有多好的糧食補給呢?都是臨時湊合物資, 所以學生伙食當然也就差了。

「請問 , 游潔子是住哪間病房 ? 」走廊上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 好像是弗拉基米爾。

「請問你找她有什麼事 ? 」護士說道。

「我來探病。」

「在走廊尾的那間。」

「謝謝你。 」

「叩、叩 … 」,弗拉基米爾在門口向病房內美蘭打了一聲招呼, 「你好 ,我可以進來嗎 ? 我找游潔子。」

「請進 。 」美蘭轉頭說道 。

「你怎麼也來了!? 」,潔子看到弗拉基米爾突然來到 , 內心感到有點驚訝。

「營長派我入城洽公 ,路上恰好遇上榮廷開車經過 , 我聽見他談起你的情況 , 所以就跟著來了。」

「那榮廷呢? 他現在在哪?」

「正在外頭跟謝爾蓋寒喧 , 好像是在談你老家農舍的事情。」

「謝爾蓋也來了?」

「嗯 , 我的駕駛兵上週才出禍 , 到現在都還躺在病床上 ,所以搭謝爾蓋的便車。」

「他不是從你們營區調走了嗎? 」

「來進行工作督導的 ,不過謝爾蓋還算很不錯的人,並沒有記恨,這個朋友我交定了。」

「原來是這樣 。 」, 潔子突然感覺有點落寞, 於是將頭低了下去 ,「我還以為他又調回達南郡……。 」

「怎麼 , 你好像很失望的樣子 ? 」,弗拉基米爾好奇的問道,「因為你母親沒來 , 所以不太高興嗎?」

「沒有 , 家母這週才打電話來說我父親忌日快到了 ,有好幾年沒回去幫父親掃墓 , 所以她要自己回潼京去一趟。 」

因為當時霞馬臺是戰敗國 , 加上許多羅曼諾夫官員 , 甚至是殖民時代曾受過霞馬臺官吏欺壓的福爾摩砂人,都對霞馬臺沒好臉色, 所以母親一直想淡化潔子的混血兒身分, 當然也就不敢替她跟學校請假回潼京去掃墓。

「 原來如此。」弗拉基米爾似乎感覺出了一點頭緒, 但又不好意思追問 ,只好硬擠出一點話來 。之後雙方就這樣安靜了許久, 彼此不發一語 , 只是偶爾看著對方傻笑。

潔子直到初中才回福爾摩砂,在潼京時母親也都說霞馬臺語 ,所以12歲前都習慣用霞馬臺語說話, 因為語言習慣跟心理隔閡, 導致能跟弗拉基米爾聊上幾分鐘就算很難得了,只有懂霞馬臺語的親友跟謝爾蓋才算是例外 。

農曆年剛過完的年初時,德拉文營長派謝爾蓋來家裡跟外祖父商談借用游家農舍養豬的事,大概是德拉文營長過去接受的是美式訓練, 看不慣部隊營區內有畜生亂跑 。當時母親對謝爾蓋的語言能力跟健談感到非常意外 ,之後陸續來訪,每次也都非常有禮貌 ,所以母親幾乎把他當成乾兒子看待, 還要潔子認他當乾哥哥。

直到夏末來臨, 謝爾蓋被調走後 ,才稍微跟游家暫時中斷了聯絡 。不過潔子應該料想不到, 謝爾蓋跟游家來往其實還別有目的在。

「 都來到醫院了,居然不來看我一下, 難道我會比不上那些豬? 」 潔子小聲的自言自語說道。

美蘭疑惑的問起,「 什麼豬,這哪裡有豬 ,你是說他很豬哥嗎 ?」接著美蘭眼神瞄向弗拉基米爾 ,只見對方一直傻笑,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 可惡的傢伙,給我記住 ! 」 ,潔子突然用霞馬臺語生氣的大喊著,看來游大小姐脾氣快要火山爆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