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白雪色6

六。軍官的衝突


※改編自~
尼古拉‧維拉迪米洛維奇‧伊利札洛夫的文章
一位重量級的人物 = =


八月七日,今天輪到謝爾蓋背值星,一個中校背營值星當然很奇怪, 不過更奇怪的是要政工來帶領戰鬥課 。謝爾蓋過去只待過步兵連 ,只懂得一些步兵戰鬥教則, 對於防砲兵的知識仍是很朦懂 。所以輪到他值星時 , 往往也是他看部下賣弄專長的時候 ,或者只挑步兵戰鬥部分來上。

這天戰鬥課實施的是“步兵連進攻”,先由值星官謝爾蓋向連排長講演題目內容。

I.學習目的:

1.決定第一道防線上的步兵連衝鋒計劃。
2.與砲兵進行聯絡。

II.敵人是費司達人民解放軍,行動依照(偽)費司達人民共和國軍事操典。敵營參謀單位在達貝城的培京村中。

1.敵軍空降步兵A營防線沿達綏河東岸部署,北起桑山村,南至那卡高地。敵軍防線上有鐵絲網、詭雷、跟汽車路障等防御工事。自九月二日夜起,敵軍又獲得達貝城深紅游擊隊約一個步兵營兵力的增援。此外尚有二個費司達特戰連負責進行游擊襲擾跟要點突擊。

2.我軍陸戰旅決定於九月三日早晨開始總進攻,衝破敵陣,由達綏河至大締海軍總部。進攻目的在收復達貝城西區全境、北區跟南區各一部份。在我營之右是步一營,左面是步二營。步二營後方有戰車營,為第二部進攻兵力。

3.本營之目的在收復西區,同時協助步一營與步二營,並防止敵人反攻。機步2xx旅炮兵營之第一連第二連助我營作戰。

A.第一連之進攻目的是佔領西區區公所,炮兵第二連幫助作戰。

B.第二連進攻目的是佔領卡麥東地方黨部,與佔領白穆諾夫電台以西的公園。炮兵第二連幫助作戰。

C.第三連布置於第二連後,為第二部進攻兵力。進攻目的在佔領白穆諾夫電台及尤治芬奇大學。進攻開始時,由炮兵第一連助戰。

D.第四連為預備隊,留駐於塔馬德村以西的馬爾卡河濱公園中。

E.炮兵開火與進攻開始時間,另行通報。

F.營指揮部在達綏河堤防西岸後方搭設。

每個連排長分別代本教案內的第一、 二、 三連連長決定衝鋒計劃,規定炮兵任務,布置步兵連排於地圖上,在衝鋒前,營部機關槍及炮組應置於何處……等等。

值星官將題目內容報告完畢後,連排長們回到各自連辦公室研究戰情,開始訂作戰計劃。半小時後,軍官們集合至值星官室外輪流報告。

不久,德拉文營長從師部參加會議回來, 看見營區靜悄悄的, 士兵則坐在草坪上休息, 於是問起在場的營士官長伊魯那夫說,「現在正是進行啥麼操練課目?」

伊魯那夫 :「步兵連進攻。」

「我們是步兵嗎?」

「不是 。」, 接著伊魯那夫補充說道,「不過自衛戰鬥時也用得到步兵戰術。」

「看掛牌上寫著啥麼,步兵連衝鋒計劃 ? 你認為自衛戰鬥時應該偏重在衝鋒 ,來增大己方傷亡?」

伊魯那夫怕得罪兩位中校軍官中的一人, 於是不敢再辯解下去, 改問道 , 「 營長要下令改變課目嗎? 」

德拉文本來打算發脾氣的, 不過想起讓幹部多學點也不錯 , 所以說道 ,「嗯 , 不必了」

「營士官長 , 這裡怎沒看見半個軍官人影 ,擔任教官的是哪位? 」

「擔任教官的是政戰官 , 軍官都被他叫去值星官辦公室了。」

「謝爾蓋他懂個啥麼作戰 !?」, 德拉文不問還好 一問火氣全來了 ,「好 ,等等我來考考他, 十分鐘後叫他來我辦公室。」

「是。」

「還有, 集合部隊練習刺槍術 。軍官都跑光 , 只留士官長看家 , 真是亂來!」



十分鐘後, 營長辦公室內傳來一陣爭吵。

「你膽子很大嗎 ? 營區自衛戰鬥還用衝鋒 !」

「跟膽子大不大沒關係 ,過去在學校跟待步兵營時學來的。 」

「還敢狡辯!」

「我沒有狡辯 , 大家階級都一樣,你沒必要用官架子來壓人。」

「好 , 我不能用階級壓你,那我考考你 ,把你的戰術想法說給我聽。 」

「我的直屬上司是政治局 ,沒必要跟你報告。」

「你這是啥麼態度! 只要在我營區一天, 你就歸我指揮!」

「反正我只是公事公辦,我還有事要先走了… 」

眾人聽見營長辦公室傳來爭吵, 都趕去查看發生啥麼事情了, 伊魯那夫最先趕到現場 , 還沒走到辦公室時 ,只聽見德拉文對著謝爾蓋大吼道 ,「你敢走出這間辦公室, 我就當場斃了你!!!」

伊魯那夫聽見這句話之後,連忙大聲喊了報告,不待回應就自行開門進入辦公室 ,「各位長官有話好說。」

弗拉基米爾少校這時也趕到現場, 連忙奉勸營長先放下槍來。

德拉文很氣憤的喊道 ,「連指參都沒上過的政工 , 哪懂得啥麼作戰!!?」

年輕的謝爾蓋中校膽子似乎也隨現場人數而一起變大 , 只丟了一句 ,「今天發生的事,我不會呈報上去。」然後就快步離開了。

“砰!!!”,在謝爾蓋走出辦公室時,室內傳來一聲槍響。德拉文營長開槍射破了擺放在入口處的花瓶,不知是否太氣憤導致失去準頭, 或故意射偏的。

謝爾蓋在當天下午就請求調職 ,不過上面沒批准 , 反而打電話追問防砲營發生啥事情了, 還把兩人叫去師部問個清楚 。 因為雙方都有過失 ,所以誰也不敢多談爭吵過程內發生的細節, 但彼此也堅持政戰官應該換人。 最後政治局才用『人地不宜』的理由把謝爾蓋掉走,本來有大好前程的年輕政工,就因為一時衝動而留下一個職業生涯汙點。

隔幾天,上頭派來新的政工上尉,跟補充一位原本就編欠的新連長 。新來的連長巴祖卡是個脾氣非常好的上尉 ,但來頭卻不小,親戚好像是中央黨部執行委員,只是人事資料上並沒有記載 , 他也從未跟人提起, 大概是高層派來臥底的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