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白雪色5

五。港口



七月十四日, 雨。

昨夜作了一個夢,夢到自己進入到一個地下空間,放眼望去是深藍色的天空與土黃色大地,四週還有許多的水泥廢墟跟土丘。

在那裡有一些士兵四處跑來跑去的,不知在忙些什麼,旁邊則有幾個學生在圍觀。士兵看見我以後,跑來跟我說話,好像把我當成他們的長官。

雖然我聽不到他們說話的聲音,自己也喊不出聲音來,可是彼此仍然可以溝通。在跟士兵談話的同時,有個學生往我這瞧過來,眼神十分銳利。我們好像曾經認識,可是卻記不得對方的名字。

士兵們開始挖土,破壞廢墟的剩餘磚牆,時間好像很緊急,連我也加入破壞的行列。圍觀的學生臉色開始變得慘白,有人在哭.此時士兵則停下手邊工作看著我,好像等待我下新的命令。

我看著四周不知該怎麼辦,還看見很多枯死的樹,剛才看我的那位學生則吊在樹上。還聽見很大聲的叫罵,一個將官跟幾位隨扈出現在樹下。

我們被迫繼續剛才的動作,開始把土丘挖開並且用力打破裡面的木板。每當敲破一塊木板的時候,就有人開始流血,應該是圍觀學生中某人的血,越來越多,直到四周都變成白色的 。

士兵跟我撿起土丘上的十字狀木條,往站在一旁綁著繃帶的學生身上打了幾下, 對方沒有反應,只是呆呆的看著我,眼神……不太一般。



都已經過十多年了, 那個夢仍是那樣的清晰 , 彷彿昨日才剛發生過一樣 , 不過我至今仍沒有勇氣再去重新探視那個地方, 只敢於遠處偷偷的遙望 。就是這種無法忘記 , 卻又不敢再去碰觸的心情 ,才更讓人感覺痛苦。

今天 ,我再度回到碼頭 , 去追尋過去的足跡 。 快到船碼頭的時候,一個站在海濱的女子熟悉身影撲進我的心頭。在走近她身邊以前,對方一直垂著頭在發愣。我聞到同一款香水的氣味 ,不過,我知道那並不是她, 即使雙方身影是那樣相似。

那年七月中旬 , 跟小百合離別的日子終於來臨 , 當到港口時 , 潔子還發現校長跟幾位軍官也在現場, 因為伊藤先生在解決禮堂使用事件時幫了不小的忙 , 所以連弗拉基米爾等人也代表防砲營 , 抽空來到港口送行。

校長還送了伊藤先生一副匾額 , 並要小百合不要忘記母校的校訓, 還有別再那樣調皮了。

小百合當然聽進去了, 只是她更珍惜跟潔子最後相處的每一刻, 所以一直猛點點頭 。 兩個女孩彼此長談時快二十分鐘之後 ,才淚眼婆娑的互道珍重再見。

伊藤家人登船後 ,可以看見小百合拿著簽有潔子名字的學生帽 , 在甲板上揮動 還用平時在學校沒機會說的霞馬台語 , 向岸上大喊『莎優那啦 !』, 岸邊的朋友跟師長也用霞馬臺語 , 喊了一聲『莎優那啦 !』。 這時,校長低聲說道 , 「這個傻孩子 , 我們早就不是霞馬臺的國民了。 」說著說著,校長開始哼起校歌的旋律 , 眼角並流下一點淚來。

輪船緩緩開出港口的海面,漸漸消失在防波長堤北端燈塔的後方。

潔子憑倚老管家榮廷哭了一會 , 接著朝海面上的大島眺望。她還記得上次跟表哥道別時 , 也是在這裡 。 那次的離別 ,仿佛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因為戰後的紛亂 , 讓他有家歸不得 , 至今仍在異國某處飄蕩 , 表哥現在他到底怎麼樣了呢?

在輪船駛離後,弗拉基米爾跟潔子搭訕說了好多話,可是潔子望著遠處防波長堤上的燈塔,一言不發。只是當每句話還沒說完前,她就連連用力點頭。

這時有一個工人打扮的少年, 帶著一個老婆婆 , 朝老管家榮廷走了過來,自言自語說道:「這人看來很老實 , 應該可以託付。」

接著又對老管家說,「先生,你也是要去潼京的吧,拜托你把這個婆婆帶到潼京去,可以嗎?很可憐的老婆婆。她兒子原先在學校當老師,可是卻在一次意外裡死了,媳婦也改嫁,只剩老婆婆跟兩位小孫子,要到潼京去找親戚 ,不過老婆婆一點也不認識字, 要是到了潼京港口 ,請你把她送上開往津田沼的公車就行。麻煩你了,拜託拜託。」

「啊,我沒有要去潼京。」 老管家榮廷說道。

老婆婆手上提著大小包袱,痴呆地站在那裡,背上則綁著一個奶娃兒,還牽著一個小女孩,女孩大概四五歲的樣子。

「那你可以幫忙找人嗎? 我手邊還有工作要忙, 做搬運苦力工的, 實在沒太多時間可以偷懶。」

「可是……」

弗拉基米爾見狀走了過去, 「有啥麼事情我可以幫忙的嗎?」

原本在發呆的老婆婆 , 看見穿軍裝的弗拉基米爾出現 ,突然很害怕的喊著,「 不要抓我 ! 我沒有作壞事, 不要抓我 !」

「我為啥要抓你啊? 你是小偷嗎?」 弗拉基米爾被眼前這突兀的情況逗得想發笑, 不過又感覺有點不對勁 , “難道這老太婆想偷渡出境 ? ”,於是臉色變得有點嚴肅起來 ,接著向不遠處的港口檢查兵招手。

老管家知道情況應該不太單純,連忙答應少年說 , 「 好吧 ,我來幫你找人帶她。」 , 榮廷牽著老婆婆開始四處詢找合適的人選, 臨走之前還要潔子先回到車上等他。

這時,兩個羅曼諾夫軍方的港口檢查兵走了過來, 敬完禮之後 , 士兵問說, 「長官,發生什麼事情了?」

潔子拉拉弗拉基米爾的衣角, 小聲問道, 「你想幹麻? 抓一位可憐老太婆 , 會讓你很光榮嗎?」

弗拉基米爾先是一呆, 接著看了潔子一眼 , 只見對方滿眼怒火 ,於是便向士兵開口說道 , 「我想要檢查一下你們的服裝儀容。」

港口檢查兵說, 「長官 , 我們是警備司令部的士兵, 不受一般陸軍指揮。」

弗拉基米爾大喊 , 「還懷疑嗎 ? 給我立正站好 ! 」

港口檢查兵乖乖的立正, 不敢再多回話。

弗拉基米爾煞有其事的檢查了一會 , 然後點點頭 , 開口說道 ,「 嗯 , 不錯 , 還算有軍人基本的樣子 , 你們可以走了。」

檢查兵離開後 , 現場的旅客開始吱吱喳喳的討論剛才發生的事情 , 還有人向弗拉基米爾拍手叫好 。

潔子對弗拉基米爾笑了一笑 , 說道,「看來你剛剛作了一件好事, 我要先回車上了 , 再見。」

弗拉基米爾心想 , “不過只是搏取佳人芳心的一點小把戲而已, 連這樣也能出鋒頭 ? ”

「這裡的島民也未免太單純了吧……」,弗拉基米爾自言自語的說道。